時尚復古的幾何拼接天然石耳環

    

一直想對手邊各式各樣的天然石拼接造型珠做點甚麼,按照往例總會一拖再拖 (笑),不過,下邊兒會解釋延宕主因。總之,終於利用這兩天一鼓作氣製作了九對耳環,過程曲折,無論是即將完成時發現收不了尾,必須解開重頭再來;抑或即將收尾時一個施力不當,當場崩裂了拼接珠洞口;更有好不容易配好的兩對耳環,皆因其中一支在製作時陣亡,雙雙落單成為孤兒 (眼神死)。

如此不順遂的原因在於,拼接扁珠的洞口是斜打的,亦即拼接珠的洞口分別落在正反面的上下端,而非直接貫穿頭尾,因此製作時如何固定便成了一大考驗。解決方法是將金屬半硬線 ( 14KGF 包金或 925 純銀材質) 捲成小圈,卡在拼接珠反面下端的洞口,拼接珠上端則以繞線包裹固定,目前看來相當牢靠且不失美觀 (在此就忘了那些失敗品吧~)。由於配對和製作問題,暫且沒打算在 pinkoi 上架,有緣人可以在寄賣店和這些美麗的耳環們見面!

看似一體成型的天然石拼接造型珠,是由師傅手工將兩種天然石切磨膠合而成,不僅需要純熟技術,在生產過程中耗損與不良率也相當高。幾年前已率先製作成純銀項墜,天然黑膽石和白石的結合顯得俐落且摩登 (點擊看成品)。這回則將眼光落在黑瑪瑙拼接紅碧玉 (Red Jasper) 及花豹石 (Leopardskin Jasper) 身上,金屬部分則採用 14K 包金材質 (14k gold filled)。


✦ 大圓形黑瑪瑙紅碧玉美國 14K 包金耳環,直徑 20 mm,NT$1,290。
✦ 葉形黑瑪瑙紅碧玉美國 14K 包金耳環,18 x 10 mm,NT$1,290。


✦ 小圓形黑瑪瑙花豹石美國 14K 包金耳環,直徑 12 mm,NT$1,090。

黑瑪瑙花豹石圓形拼接珠在這群耳環中顯得小巧,搭配的是嬌小的批花耳勾,將原本藏在後邊作為固定用的小圈圈擺到了正面,配戴時的視覺效果更好。

打磨過後的黑膽石具有鏡面特性,請大家忽略照片上黑膽石所反映的雜亂背景 (傳輸到電腦螢幕時才發現超明顯的,請原諒老闆耍懶不重拍了)。黑膽石 (Hematite),學名赤鐵礦,外表呈現黑鋼或銀灰色,我們所使用的黑膽石產自巴西,由於開採量大為減少,目前幾乎被人造鐵膽石 (Hematine,大量應用於珠寶製作) 所取代,兩者在外觀上幾乎一模一樣,皆因含鐵所以遇水易產生鏽斑,所以沾到水記得擦乾以免生鏽囉!


✦ 天然黑膽石白石大圓墜純銀耳環,直徑 18 mm,NT$1,290。
✦ 天然黑膽石白石小圓墜純銀耳環,直徑 14 mm,NT$1,090。

– – – 這是分隔線 – – –

你是光芒萬丈,你是戰神在人間。

這幾年老擔心這一天的到來,去年和友人飲酒暢言時還提到:我不知道他失去了棒球要怎麼辦。可該來的終將會來,2019 年 3 月 21 日晚上,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和奧克蘭運動家海外開幕戰,日本旅美職棒球員鈴木一朗,在東京巨蛋,正式為 28 年的職棒生涯畫下句點。MLB 官網上有 Ichiro 和隊友逐一擁抱道別的畫面,也有他在攝影記者的簇擁下繞場向球迷致意的影片,每一幀都令人動容。

👉 Ichiro retires after emotional finale in Tokyo by Greg Johns, March 21, 2019 on mlb.com

另外強力推薦由 ESPN 資深記者貼身觀察記錄採訪一郎的深入報導,讀後心境很複雜,是無比的心疼也是滿心的敬佩。

👉 When Winter Never Ends by Wright Thompson, 03/07/18 on espn.com

以下圖表來自於上報:沒有遺憾的棒球生涯  傳奇球星鈴木一朗正式退休